close


兩個多月以前,我在學務處前的擺放許多藝文活動資訊的專櫃上,隨手拿了一個宣傳卡。「葉問」一個令人找不著頭緒的電影名稱,一開始我還以為這是一個需要動點腦筋才能參透的標題,例如:智慧性的機智問答,還帶了一點東洋日本風,「言葉」在日文跟語言、說話有關,因此我還以為葉問是日語雙關,也就是用言語說話的意思。我看見上面的介紹是這樣寫著──刻畫武術大師的傳奇一生,武打劇星李小龍的授業恩師;然後再翻到背面──葉問是一名單純醉心於武術、追求武學自由的武痴……。原來是武俠片啊!而且還是甄子丹主演。我當時心想著,並不是非常有興趣,所以沒有很放在心上,只是知道老媽還蠻欣賞他的,於是有稍微提到一下,然後,這張宣傳卡就一直塵封在我的書堆之中,雖然有好幾次,我自以為它早就不見了,但是卻偏偏在許多不刻意的情況下,它會不時地出現在我唸書的空檔裡,好幾次段考前,我都有印象看過那張甄子丹獨自敲打木樁的照片,漸漸地,這部電影就在我腦中刻下了不解之緣,當我越來越以為自己忘了,我就發現自己越來越想看這部電影了。


 


有一次,我下定決心去租這部電影,結果卻吃了閉門羹,還沒下片,我那時才赫然發現,原來這部片沒有我想像得那麼久,即使它一直存在於我記憶的邊緣地帶。一次的碰壁,使我更想看這部電影了,這次我把那張宣傳卡重新翻了出來,「227萬眾矚目」雖然早就過了,不過我似乎突然下定了某個果斷的決心,這部片看定了,而我甚至在月考前夕,「彷彿」對這張卡做出了親吻的動作……


 


終於,在今天,段考完了,我和朋友們吃了飯、逛完街,順道到出租店晃晃,「有耶」葉問的廣告張貼得很矚目,最新出爐的下檔片,還用多說什麼嗎?當然是租了,而它的到期日就是明天,也就是我現在打網誌的這個日期,於是打鐵趁熱,舒服地泡完玫瑰浴後,我悠然地臥躺在沙發上,就這樣,葉問陪伴我度過了今晚。


 


說了這麼多,不來點賞析及感想似乎對不起本篇的讀著們,也對不起自己,其實,自從上了許多跟意象有關的課程後,又經歷了一次自己拍片的歷程,我欣賞電影的角度似乎更廣了,由於看過簡介,我大概知道主角是個什麼樣的人,「充滿仇恨和悲劇的大時代並不在他的視野當中,他只專注於對武術的執著與熱情」也就是述說一個醉心於武術的武打家,因為某些事情使得原本的人生觀被改變的故事。本著這樣的想法看下去,其實一切的劇情並沒有出乎我意料許多,但是,從一開始的場景設置,以及甄子丹一副文質彬彬卻正氣凜然的開場,就已經非常吸引人了。


 


在正片開始後,我才真正肯定「葉問」(甄子丹飾)就是主角的名字,他潛心武學,精練一套「詠春拳」便獨步佛光武街,並且被認定為佛光武學第一,但是,生性敦厚樸著的他卻從來不願易收留弟子,「家」是他的第一優先,但是,當太平盛世告終,中日抗戰爆發之後,佛光山被日本人佔領,民不聊身、餓殍滿街、橫屍遍野,被欺負的中國人忍氣吞聲,他們無從抵抗日本的洋槍洋泡,一連串悲劇與仇恨的時代來臨,葉問不得不走出武痴的侷限,用代表中國的「武功」擊敗日本武術,並喚起中國人的團結心。


 


        情節下一步大概會怎麼進展老實說幾乎在我預料之中,即使如此,「葉問」的每一步都走得非常漂亮,導演的拍攝手法很精緻,比重權衡得宜,細微的小細節,不過分捕捉,但是在需要相呼應的部分,卻又能做到不會讓觀眾輕易忽略,而其結構雖然簡單,但是每一個實景還有色調都能與當時的時代背景相吻合,人物的選腳和造型也都恰到好處。在此我要補充一點,葉問之前,國文老師因為剛好上到「聊齋誌異」所以藉機讓我們看另一部甄子丹演的電影「畫皮」,當時,我覺得甄子丹的造型太現代了,而且那太風流的髮型似乎不是很適合他(有兩束瀏海飄逸的那種),更誇張的是,本來在我心目中頗有型的甄子丹,竟然在那部片大大的被醜化。


 


 既然情節我都大致可以猜到,對於它的結局,我在心裡也有七八分底。而在看這部片的途中,我頻頻興生感嘆憐惜之意,有趣的是,我在葉問裡一直看到霍元甲的影子,一位武林高手遇上日本人,下場通常不怎麼好,也因此,我一直深信,這樣的劇情,這樣傳奇一般的人物,不論武功再怎麼高強,最終難免一死,而且通常要不是槍砲就一定是毒藥,這樣的死才會夠尊嚴,夠英雄氣蓋,於是,我幾乎從影片後半段就開始感慨,「蛤,葉問會中彈喔~」然後附加心底的小小嘆息,快結束時,那個場景簡直跟霍元甲一模一樣,打擂台賽,我甚至覺得根本就是在同一個地方拍的,唯一不同的是,霍元甲的日本人比較斯文(是武士嘛,總是感覺修養比較好一點),葉問的日本人是軍人,一切以利益為優先,雖然「大人」的背後都有一個狡詐的人,一個負責下毒,後者則是負責開槍。出乎我意料的是,葉問雖然中彈了,但是他並沒有死,正當我心想為什麼會這樣時,才知道,原來葉問真有其人,而他對後世的影響頗為深遠,也就是說「葉問」其實就是一部傳記性電影,一個偉大奇人的故事,為了吻合真實,導演不能擅自把葉問演死了,造就大家印象中典型壯烈犧牲的英雄人物。英雄其實也不一定要死得很瀟灑,當他僥倖存活下來,即使很傳奇,卻可以讓你感覺夠真實,進而讓人感念他的成功,對他的善終感到欣慰。


 


這就是我的原則,喜中有悲,悲中有喜,而最終的結局卻是喜而不是悲,不需太多的矯揉造作,一如葉問。導演以自然直接卻不失該有的刺激與誇張,使我看完通體舒暢,享受了一個淋漓盡致的武學晚宴。(精確說來,是武學宵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