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最近不是天氣極寒,就是陰雨綿綿,有時兩者皆是。


 


上禮拜天,出現了難得一件的好天氣。我與母親兩人,下午捏準的時間,一同到平溪去。


 


一路上風光明媚,大自然的翠綠毫不掩飾地向我們招呼著。眼簾中的青綠,就像是春天的引子,似乎預示了這寒冷的冬天正漸漸遠去。


說是去平溪,其實我們首先到了「菁桐」。那裡有很多老建築和茶館,要不是礙於時間,我真想花上一個下午,好好在一間店裡品茗一番。


 


 


 




我和母親隨意到附近晃晃,菁桐老街除了古樸之外,又多了幾分愜意,在轉角處,或者是階梯下,不時就會撞見幾株盛開的櫻花。


 


 


 


 


放眼往去,四周有著綠色的梯田,懶得查證,索性就猜測它是種茶葉的吧。在那樣的山區,應該頗適合種茶。


 


 


 



我們買了一張到十分寮的車票。


等車途中,不時會看見有人在鐵軌上拍照玩耍。或許因為「那些年」效應,在那裡看見很多情侶黨,也有全家大小一同放天燈的。


 


但是,等了半天,車子遲遲不進站,不知不覺,已經黃昏了。到了十分寮,再走進去,天色一暗,烏漆抹黑地,或許就看不到瀑布了。於是我們放棄去看瀑布的念頭。在平溪站下了車。隨意在那一帶走走。夜晚放天燈的人更多了,夜幕上火光點點,比起不動的星星,又多了一分靈動與可愛。每個天燈都承載著眾人的願望,飛越天上去。


那時候,有一個家族在河邊點燃了天燈,因為風向的緣故,天燈剛放出去,一度往下墜了一下。我們聽見他們緊張地大喊:不要啊,不要啊。


媽媽這時忽然在旁邊幫腔,說:不會掉啦。


當她一說完,天燈就像是鬆了疆繩的馬匹,忽然朝天飛越而上,大家高興地吆喝著。也難怪了,因為在牠的背上,可是承載著全家人的冀望啊。


回頭媽媽半開玩笑地說,她以後不敢坐熱氣球了,沒想到我當晚就作了一個熱氣球的夢。


 


 


看著天燈飛啊飛啊,逐漸成為天空的一個小星點,我想起以前曾經和幼稚園老友一同放天燈的情景。記得當時我們在天燈上劃上滿滿的荷葉和花朵,學著書法家,簽上自己的名字,還畫了微笑。


當時我許什麼願呢?


「全家人健康平安快樂」還是「天天快樂」呢?


我想,不出這些答案吧。


即便我們這次沒有放天燈。


 


相信全家人一定都能健康、平安、快樂。


相信天上的父親也一定健康、平安、快樂!


 


本來呢,我和母親想從平溪走回菁桐,但是好像走錯路,越走道路越黑,越覺不對,最後,只好折返回,乖乖買了回去菁桐的車票。


 


等車的時間很累人,肚子又咕嚕咕嚕地叫著。不過,也因為如此,才可以看見平溪的夜景,以及假日平溪的熱鬧景象。其實還是很不錯的。


 


雖然要坐到八堵的人很多,但是因為火車班次實在不多,平溪站聚集了大量的人,絕大多數是要先上車坐到菁桐,再從菁桐底站折回八堵的旅客。


 


我們回到菁桐站已快八點,和母親隨性找了一家小店吃飯。然後,在一片燈光稀少的山路上,我們像是探險隊一般,伴隨著一點「步步驚心」的心情,緩緩駛下山道。


 


 


日頭暖在平溪的青石地板上,天燈閃在平溪的深沈夜幕上


家人的笑語響在平溪的燦紅櫻花下,情人的雙手搖在平溪的熾熱鐵軌間


 


不管是哪一種,都值得細細品味。


 


 


 


 


 


 


 


 


 


 


 


 


 


 


 


 


 


 


 


(更多相片請參閱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