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109日)我到宜蘭傳藝中心看了北亞風情展的表演。其早在 一兩 個多禮拜前我就知道宜蘭有這個展覽,一向對蒙古大漠風情很是嚮往的我當然超級心動。在民族文學的季平老師加倍推薦之下,我下定決心,訂好了要看的日期和場次,那天一早就與母親搭乘葛馬蘭客運到宜蘭。


北亞風情展是為期九天的展覽,請來了許多中國北方、俄羅斯一帶的舞團及樂團來台演出,前期包括了「蒙古國家歌舞學院團」、「俄羅斯薩巴瓦樂團」、「雅庫特歐隆何吟唱團」,後期的重頭戲則是「布里雅特貝加爾國家樂舞團」以及「圖瓦樂團」。除了表演活動之外,在傳藝中心的展示館中,也有展示蒙古大漠的手工藝品。


我在傳藝中心看的第一場表演是「布里雅特貝加爾國家樂舞團」的演出。裡面的場景布置得很簡樸,一個大屏幕在舞台後方。在薩彥嶺之歌中,演奏者一邊拉著馬頭琴,一邊用喉聲(呼麥)唱著歌,一把箏,一張楊琴,一隻笛子,還有一個鼓手在旁相應和,樂曲活潑靈動,顯現出高山林間的生物動態。演奏〈草原之歌〉時,主持人要我們試著閉上自己的眼睛,一片詳和的草原影像,隨著音樂的起伏,漸漸在我腦中描繪出來,馬頭琴的琴音和二胡很相像,但是又多了一分古樸的韻味,奔波於大草原之中,放眼望去盡是茵茵綠草,騎騁著馬匹,可以感受到他們胸溢之中的開闊與自由。睜開眼,屏幕閃爍著碧綠色的波光,綠色的草原就這樣,重現於那間展演聽之中了。


另一個讓人驚訝的表演是笛子的獨奏,只見吹奏者吹出連綿不覺得笛音,氣如長虹,不一會兒,單單一隻笛子中竟然多了一層高頻率的聲音,原來是樂手一邊唱著喉音一邊吹笛。這段表演結束後,主持人告訴我們,樂手從頭到尾都沒有換過一口氣,我嚇了一跳,仔細回憶方才的吹奏,少說也有三分多鐘,而且吹奏和閉氣不一樣,是要源源不絕地將雄厚的氣息送入笛中,加上他又用喉音唱歌,若真不換氣,難道是神人?經主持人解釋,我才知道,原來他不換氣,是指他從鼻腔吸入空氣,這樣他就能源源不絕地將氣息從丹田送出,這樣就不會阻斷樂曲一絲一毫,實在妙哉。


表演還不只如此,靜態的音樂演奏結束,一群穿著華麗的男男女女再次站上台,我尤其注意到他們跳舞的手勢,不斷地轉動自己的手臂關節,然後改變自己頭部及身體的的方向,腳步輕盈,翩翩然地像一隻跳舞的丹頂鶴一般。我沒辦法弄清楚這到底是什麼樣的舞蹈,但是從宣傳單上得知,裡面有許多舞蹈是源自古老薩滿教儀式的圓形舞蹈(yokhor)和民間舞蹈(bielge)。看著他們在台上載歌載舞,我可以想像游牧民族的生活樂趣,以及感受他們所留下來的豐富文化。


有的時候我會想,如果自己身在那樣的民族之中,那麼我的生活景況想必會跟現在大大不同吧?看著他們跳舞的樣子,會覺得他們是處在一個和我們全然不同的社會之中,好像很無憂無慮,民族融洽,男女相知相昔,那是多們美好的一個地方啊!


相較於布里雅特貝加爾團的演出,圖瓦樂團的表演就顯得悲情許多。


光是演奏家的樣貌就和前者相差甚遠,表情嚴肅,體型略微寬大,就連服裝也變成更像中國一帶的馬掛長袍式,前胸右衽,與亞洲的著裝頗為相近。


圖瓦人最早是亞洲人的一支,在六至十二世紀被突厥征服,十三世紀又被蒙古化,後來又經歷了俄國的吞併,現在遞屬西伯利亞聯邦區,屬於阿爾泰語系的突厥語族。


    其最有名的特色就是「呼麥」(喉音)的演唱,手冊上面描述道:西方稱這種獨特的演唱方式為雙聲(biphonic)或泛音(overtone)的唱法。


第一首歌〈黑鷹〉,是在講述圖瓦人與一頭名為黑鷹的馬的故事,曲調低迴幽沈,台下頓時籠罩在一片沈重的氛圍之中。台上一共有五個人,一人拿著貌似馬頭琴的圓底的擦弦樂器Igil(固定弦的頂端也有一個馬頭形狀),其他人拿著彈撥樂器、神鼓、四胡、口簧琴。我才發現,他們的彈撥樂器是可以兩用的,有時拿著一根長弓來拉動,有時則放下長弓,直接拿起來用手撥彈。當然,最棒的樂器還是在於他們本身的喉音。


哈,這就是我千里迢迢地從台北跑來宜蘭的主要原因,雖然前面舞團的表演已經精彩萬分,但是自從看了「大學生了沒」客家專題中,裡面請到一位到蒙古學藝的大叔演唱喉音和馬頭琴後,我便深深為之著迷。呼麥的演唱方式有五種:呼鳴(Hoomei)、西奇特(Sygyt)、卡奇拉(Kargyrra)、馬鐙式(Ezengileer)、滾動式(Bomborbannadyr)等,功力尚淺的我根本不會分辨其中的差別,只知道圖瓦人的喉音千變萬化,能把人的心神帶到崇山峻嶺之上,然後在你正欲看清前方之景時,瞬間又將你丟入深洄溪灆之中。


(圖片:官網)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倒數第二首歌〈朋友之歌〉(Dekei-oo!)台上邀請我們與他們一起唱。每當演奏一段,大家齊聲歡唱:A Su De Kei-yoo(自己用羅馬拼音拼的),雖然我完全不知到那是什麼意思,但是,如果我沒猜錯的話,可能就是:來作朋友吧!


一首歌,打破了沈寂;一首歌,連接了彼此;一首歌,變成了朋友。與他人交往能如此,不是很爽快嗎?不用有太多的穿針引線,不用老是尋找適合的話題,費心揣測別人的想法……我想要跟你交個朋友,就讓我們一同唱首歌吧,唱完這首歌,你我不再有顧忌,我們就是好朋友了!


我就是喜歡草原民族這種瀟灑的感覺。


我就是喜歡草原民族這種瀟灑的感覺。不曉得各位和我是否有相同的感受呢?

 




 


布里雅特貝加爾曲目


 


圖瓦樂團曲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