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的魔力一書

第四十八項提及到「所有難忘的電影,可以說是讓人成長、『轉大人』的故事」,其中,「轉大人」這個詞可以定義成「從一個階段,移往較高的階段」。

關於這一點,讓我想到之前曾經聽某個導演說過,看電影就像是通過一個隧道一樣,一部好的電影出口會比入口還要大,觀眾從原本的入口進去,從更大的、不一樣的出口走出來。入口和出口一樣的電影,就如很多好萊塢的娛樂片,觀眾在當下可能可以享受到一時的刺激和快感,但是走出電影院後,對於劇情內容轉眼即忘,不會留下太深的印象。
書裡面舉「綠野仙蹤」和「梅崗城故事」為例,我則立刻想到安潔麗娜裘莉演的「陌生的孩子」這部片。
(抱歉我必須說結局,還沒看的人請忽略下面)
當時,裘莉主演的單親媽媽,用盡了各種方法想要找回失蹤的兒子,甚至為此被誤認為精神患者,被送進了養化院,電影的另一條線,則是拍攝她兒子從綁匪逃脫的驚險歷程。然而,故事的結尾卻沒有告訴觀眾兒子到底有沒有找到,只是留下一個天大的伏筆,警方找到和兒子一起逃出來的朋友,從朋友口中,得知了兒子最後逃脫的情形,但是她的兒子是生是死,卻不再交代。

剛看完時,我只記得自己完全傻在電視機前面,有點生氣、有點哀傷、有些不知所措。


氣電影不清不楚地完結,氣故事這樣對待裘莉主演的女主角的人生。


但是,那部片完結時帶給我情緒狀態,到現在仍深刻映照在腦海中,在腦中咀嚼裘莉的演技,她所經歷的悲慘、她最後的放下但仍懷抱希望的心情,越咀嚼越能感受到它入口和出口間經歷的成長變化。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轉大人」故事吧。


雖然忘記是那個導演說這句話,但是現在回顧起來,還真覺得很有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