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多月前,好友阿薩邀我參加2/26,於台北國際會議廳舉辦的林宥嘉慈善音樂會。


當日,我與阿薩提前相約在阪急,雖說寒假才剛見面,看見阿薩還是覺得很高興。我們先去星巴克,我想嚐嚐豆漿搭配咖啡的味道如何,於是我點了一杯榛果咖啡加豆漿。入口的第一個感想是「不可思議」,轉化成更明確兩個字:「噱頭」,總覺得咖啡配豆漿並不是一個很好的組合,牛奶配咖啡可以滋潤咖啡的苦澀,但是豆漿配咖啡,喝起來的感覺卻是分開的,會打架。雖然味道如斯,喝久了仍美味,因為重點不在東西,而在於,與你相伴的人是誰。因為我和阿薩有許多話題可以提味,從學校情形聊到親友互動,比較uniqlozara的差別,最近的趣事等等,所以那杯豆漿咖啡也越喝越香濃了。


傍晚,捧著滿滿咖啡的肚子,我們還是像一個饕客到「九州杏子日式豬排店」用晚餐。大概吃了一半,我的肚子就好脹,但真的很好吃,紫米飯嚼起來很香,搭配瘦肉豬排,很下飯。


    悠哉地度過一個下午之後,終於前往台北國際會議廳。參加這場音樂會,算是我到目前為止第一次正式參加台灣明星的演唱會。一直以來,我就很少去追星,喜歡的歌手也很少,對於台灣的歌手更是興趣缺缺。但是林宥嘉的歌卻能有一種莫名的穿透力,讓人很自然地接受他的歌。


    

一踏入台北國際會議廳,莫名的興奮頓時從體內漫逸出來,還沒入場就會看見很多脖子上掛著牌子的工作人員,熱心地指引我們位子在哪裡。本來以為如果是慈善音樂會應該不會辦得太盛大,沒想到我完全錯了,國際會議廳比想像中大上許多,舞台上方有一面極大的屏幕,兩側鑲嵌一大排由一盞盞藍燈串連而成的燈簾。主辦單位還很闊氣地在每張椅子上放了節目冊。雖然沒有管風琴,但氣氛絕不輸給國家音樂廳。


      這場音樂會的主辦單位是台科大EDBA/EMBA校友會,賺到的錢將全數捐給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音樂會除了主打「華語歌壇小天王」林宥嘉之外,更禮聘國際級爵士樂手程杰(低音提琴、電Bass)、曾增譯(爵士鋼琴)、黃偉駿(爵士小提琴)、蘇聖育(薩克斯風)、林偉中(爵士鼓)五人站台。


 







 燈暗了下來,爵士樂團開奏,一個原本紛紛鬧鬧的空間逐漸被爵士詼諧的音韻填滿,樂團們演奏了好一會,一身淺嬰紅色套裝、一副大黑框眼鏡的男子從舞台右側走了進來。一時間大家還沒意會,直到他開口唱,那個穿透的聲音,所有人立刻明白了,他就是林宥嘉。


    現在的他和我高中時,在中山女高畢業音樂會看到的他相較起來,成熟了許多。台風更加穩健,聲音的表情更是不能同日而語。之前都是聽他唱國語歌,現在聽他唱一些改編的爵士英文歌曲,輕悠悠地,毫不矯情,很自然融在爵士旋律之中,原來他的音域和爵士那麼搭。


    很久以前,某位老師曾經提過,說他聽一場爵士演奏會,靈魂就好像被翻洗過一遍。這場音樂會給我的感受也是如此。Singing in the rain, Mercy Mercy me.經點名曲一首接一首,屏幕的轉播用了很多安地沃荷式的特效剪影,畫面融接得很好看,使人不但享受到音樂的豐富,視覺上也毫不枯燥。演唱過程中,林宥嘉也唱了幾首中文歌曲,有一首傅天穎原唱的「愛情的背影」,不知為何,這首歌讓我特別有感覺。林宥嘉說,他覺得這首歌的歌詞很有畫面,我倒覺得,這首歌的歌詞很有情緒。


 


愛情的背影的離別、離別的背影是思念。


永遠記得在某個瞬間


我們擁有過


最滿足


最滿足的笑臉


 


中場休息時,主辦單位請了罕見疾病基金會的小朋友們來唱「You raise me up」,只見他們都穿著白色的衣服和洋裝,有的人還坐著輪椅,有的人的四肢有些萎縮,但是,當他們一開口,全場瞬間肅然起敬,一個小男孩solo的歌喉更是令人起雞皮疙瘩,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你鼓舞了我,所以我能站在群山頂端;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走過狂風暴雨的海;   




 


 


 


 



 我當下只有一個想法,或許想到現在的生活並不像以前那麼優渥,但是我仍然很幸運。雖然自己一直在追求很多事物,我參加很多活動「廣電營」、「HPAIR」,又雙主修日文系,又積極找打工。有時我會問自己,為什麼總是要把自己搞得那麼辛苦,我也會埋怨,到目前為止我的人生為什麼總是會出現許多波折。可是看見那些小朋友,聽見他們的歌聲,就覺得一切的困難好像都變得微不足道了。我很幸運,很感激,因為有很棒的家庭,所以我從小總是能到處出國,即便父親不在之後,還能有機會到瑞士暫時放逐自己。手頭較困窘,使我容易變得斤斤計較,娛樂活動也大大縮減。但是,這個音樂會提醒我一點,身邊還是有很多很棒的朋友。要不是有阿薩,我也沒機會聽到這麼美好的爵士饗宴。


 


因此,我在


2012226


邂逅了爵士、林宥嘉


還有


 


好多 好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