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醒》


改編自德國Benjamin Franklin Wedekind同名原著,探討青少年形成自我的關鍵時期所面臨性與暴力、生存與死亡的命題,一個全新的中文音樂劇場。


劇名《春醒》

原著劇本:Benjamin Franklin Wedekind



劇本改編/吳秉蓁、陳大任、黃緣文  、李憶銖

導演畢製/黃緣文  

舞台設計畢製/郭家伶

服裝設計畢製/陳明澤

燈光設計畢製/李昭德

舞台技術設計畢製/彭勁堯

音樂總監 

作曲黃思農 

表演畢製/楊一嶙 高若珊潘芊樹 鄔曉萱

動作設計/朱芳儀

歌唱指導/羅香菱

音響技術/周莉婷、郭朝瑋

音響技術顧問/方金昌

音響技術統籌/陳宇謙

舞台監督/楊儒强

平面設計/曾彥婷

 


 


      第一次到北藝大看戲,本身就令人很不安。不安的原因有兩點,第一、距離很晚,很怕回不了家。第二、雖然票很便宜(280元),但是加上車錢其實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很怕會大失所望。


 


     關於第一點,剛抵達場地就得知表演結束後會有專車送我們下山,因此得到了解決。第二點,就容我往下細說。


 



〈春醒〉


 



因為一些緣故,我沒有準時到場,但是場控人員看見我,很親切地為我帶路,不會讓我有一種被冷落的感覺。不過也因為我沒有準時,進去之後,關於這個故事的時代背景、角色關係都沒有建立好。只能從龐大的布景和帶狀的殘骸,角色西洋式的學生服裝,高高的襪子,掉袋褲、黑色長袍這些蛛絲馬跡,隱約判斷它在講述一個外國青少年的故事。


 


我回家查了相關資訊,才知道這齣改編自德國劇作家Franklin Wedekind的〈Frühlings Erwachen〉(又譯:青春的覺醒),已經被多次演釋過。一群步入青春期的少年,對於自己的逐漸發育成熟的身體感到好奇又害怕,他們偷嚐禁果,但是當時思想封閉的社會卻不能夠接受他們這樣的行為,最後,他們甚至被逼至絕路。


 


這齣戲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布景,左側的灰色建築龐大而且多功能,好像四面八方都可以使用,旁邊又搭配了許許多多高低錯落有致的平台,讓角色可以再上面唱歌、走動。畫面不會有不和諧的感覺,幫這齣戲加分很多。


 


演員的舞蹈表演和演出技巧,以我這個外行人來看,真的很精湛,尤其是性方面的處理,要在這麼多觀眾前表演做愛,我想心理上的壓力一定很大吧。比較可惜的是收音問題,麥克風忽大忽小聲,有些演員的台詞聽不清楚,唱歌時這種情況更嚴重。讓我分心,無法專注在他們的歌唱內容。


 


這齣戲的故事嚼起來是沈重苦澀的,唯有在最後化在口中時,才能略略體會到一點甘甜和溫暖。


 


唯一讓我心弦有些微牽動的,是在最後一幕,已死的女友和朋友對男主角唱道:


 


「將我們好好的忘記……」。


 


就字面上的意思來看,就是要忘卻故人,更深一層則表達就是叫我們不要留戀在過去的枷鎖中,要向前看。常常聽人家說,很多事情都是要長大了才會體會,現在已經有很多事,我發現我過去無法體會,現在卻可以體會到了。以前,我總說自己討厭戲劇,因為戲劇總是會探討死亡、總是悲劇多於喜劇。現在,我仍然無法明確表示自己會不會「比較」不討厭戲劇,但是,我因為長大了,開始可以理解為什麼戲劇總是和死亡脫離不了關係,因為人生就是和它緊密依存著,戲劇是在探討「人」的故事,不管是任何人,活到最後,總是會需要面對自己的終結。


我不會苟同「忘記」這件事,但是我卻同意「好好」這件事。就算我知道,生命一直在變化,不論面對人的分離、還是事情的興衰,不論如何,「好好」總是不錯。好好的生活、好好的吃、好好的睡、好好的祝福別人、好好的愛別人、好好的愛自己。書念不好又如何、比較內向又如何、買不起昂貴的衣服包包又如何。只要好好的。


 


你好我也好老師老家人好同學好朋友好情感好生活好。


 


這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