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櫻花落下的速度,是一秒五公分~

 



片名:秒速五公分(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導演:新海誠



        在分析它的內容之前之前,我不禁先讚嘆道:這是我看過最高畫質的一部卡通了。它的每一幕,都像是一首詩,如詩如畫,讓人陶醉其中,在經過一場腦力的重大沿革之後(學測的洗禮),以及自從上大學之後,那些對美的消逝,對生活的無味陳雜,對傳播裡那些苦硬的學者及專有名詞的倦怠,彷彿都被淨化了一般。感覺又找回了青春的夢。



 


回到主題,這部卡通是由三篇短篇構成,分別描述了主角的小時候、中學時期以及成年時期。三個短篇各自可以分開來看,但是從第一話到第三話一貫脈絡地看下來,才能完全體會劇情裡面男女主角的心境變化。


就敘事方式來說,第一篇「櫻花抄」採用男女主角自白的方式,一開始先由女主角明里誦唸寫給男主角貴樹的信件,娓娓道來他們之間的認識過程,藉由一封封的信件,同時也象徵著女主角對男主角的深情與依賴;後半段開始,貴樹決定啟程尋訪明里,開始了男主角的心裡自白,觀者也由女主角的角度,轉為男主角的角度。


第二篇「太空人」,敘事者變成另一個暗戀貴樹的女孩澄田,藉由她與貴樹的互動,我們可以一窺中學後,貴樹的生活情形。當時,鹿兒島正著手進行太空船的升空計畫,澄田在中段曾無意間說出了「聽說是秒數 五公里 」,這句話的意義,似乎點出了第一話中,明里與貴樹之間的共同語言,但是卻又有所不同。秒速 五公分 和秒速 五公里 ,其中到底是什麼樣的意義?我將之解讀成,此刻的明里與貴樹相隔是如此遙遠,可能比 五公里 還要更遠更遠,但是他們彼此心靈上的距離卻只有 五公分 ,或許還要更近;相較來說,此刻站在貴樹身旁的澄田,他們實際的距離是如此相近,可是彼此的心卻是遙遠的。


第二話比之第一話,帶給我的震撼更多,故事的鋪陳也更流暢,更接近核心。


最終話「秒速 五公分 」,前段又回到了男主角的敘事觀點,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到了中後段,對話停止了,開始用一首MV快速的節奏和步伐來描述劇情,其中的歌詞與旋律,我將之解讀成三個角色的自白的融合版,只是這次,不再是單直的話語,而是用歌唱的方式表達。這段MV濃縮了之前所有的精華,用大量的穿插與剪輯的手法,將整部片的情感推到最高潮。


通篇都是自白的形式,只有後面用音樂來歸結一切,而最後的結局也隨著音樂的起伏和畫面,漸漸被鋪展出來。


我喜歡這部片,是因為這雖然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故事,但是藉由精緻的畫面、意象表達、扣人心弦的對白,讓這樣一個看似單純的劇情變得細膩深刻。讓我看完,簡直揪到了心坎裡,影片結束,我卻遲遲無法從它的酸柔的情感之中走出來。


一個好的故事,表達的方式是很重要的。任何的小事情都可以成為故事,我們應緊緊抓住生活中每一件值得記錄的事情,只要能用最適合的方式表露出來,任何故事都可以打動人心。


 





 


 

PS.網路上有大量的後段MV部分可供點閱。

我相信大家一定都可以找的到,在此不放連結,因為如果真的有心想看的人,我還是建議去租一片來從頭看到尾,不要先把最美麗的東西,在還不瞭解前因後果之前就吞噬掉,美味的佳餚,也要在各式前菜,前酒都具備後,再一口氣完結它,而且最好看原版的,不然美麗的畫質可能會大大打折。

因此請大家,萬萬聽從我的建言,來場動畫的盛宴吧,保證讓各位體會青春酸澀的浪漫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