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犬夜叉完結篇」終於完結了,想當初我第一次看到犬夜叉這部動畫時已經是小學二年級時候的事了。


 


我不知該說什麼,只是有些感慨,犬夜叉是我第一位愛上的動畫人物。才小二的我資訊並沒有想現在一樣發達(感覺自己好老喔),身為一個忠實的影迷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固定的時間守在電視機前面,當時的周邊商品也沒有像現在一樣這麼多元,最多就是到雜貨店買一張張劇照卡,我還記得,當我第一次獲得母親的同意買了兩張不到五十元的卡片時,我是如此地興奮和愉悅,每個步伐都像是裝了彈簧似的,又繃又跳地走回家。除此之外,我還做了許多現今想來會覺得很愚蠢的事情,我曾經自己寫了一封情書給犬夜叉,那封情書上面還露骨地寫了像是:我好喜歡你,我要嫁給你,等等的語句;我也記得,人生買的第一本漫畫就是犬夜叉第三集,那本漫畫被我翻得破破爛爛,還要用膠帶黏補破損的地方,直至現在它還封存在我家的書櫃裡,與灰塵相伴。


 


後來,我又陸陸續續收集了幾本漫畫,幾年之後也買了犬夜叉的背景音樂CD。但是,隨著犬夜叉的集數越來越多,卡通也斷斷續續地出了好多系列,他的劇情就變得越來越浮泛,不再像當初一般地吸引人了,而我也把注意力或者,可以說情意轉移到其他的卡通、其他的人物。


 


最近,由於animax又開始播出最新系列的犬夜叉,還標榜著「犬夜叉完結篇」,所以我又開始注意這部卡通了,其中因為要準備學測,一度停止收看了許多回,所以等我開始看時,劇情已經發展到很高潮的部分,而我發現,犬夜叉的品質真的是越來越好了,劇情也不會在像前陣子一樣讓人覺得有點隨便,所有的問題都漸漸搬上台面,該對峙的,該面對的,該坦白的,各個角色的特質更顯鮮明,有的人甚至在他們的使命之中死去,一個個心結也在這過程之中解開了。


 


上禮拜,本劇的主軸,也就是犬夜叉一行人與奈落的決鬥,「終於…….」請容我哽咽地說,終於鋪展在我們的面前,但是,其實我們早就知道,奈落這個罪大惡極的黑暗勢力終究是要被消滅的,真正造成這一切戰亂的禍源卻在於「四魂之玉」,所以與四魂之玉的心靈交戰才是真正的最高潮。這顆能完成所有願望的玉,是個亦正亦邪的存在,只要玉還存活在這個世上,這個是世界就會不斷出現為了爭執玉所造成的爭端及悲劇,唯有許下唯一正確的願望,四魂之玉才能夠被淨化,然後消失。


 


這不禁另我們思考,所謂正確的願望到底是什麼呢?


 


 


 


 


 


(如果不想知道結局,請不要看接下來的敘述,如果沒看過想說先知道也沒差的,那就請繼續看下去)


 


 



 


 


 


 


 


阿籬許下願望的同時,其實也象徵了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真的幫人達成願望,真正的願望是要靠自己去實踐,自己去達成的。


因此,四魂之玉根本毋須存在於這個世上。


這就是阿離許下的「正確的」願望,讓一切災禍的的根源四魂之玉徹底消失。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犬夜叉裡面的角色關係,其實就會發現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悲劇特質」,像是犬夜叉和拮梗之間的恩怨情愁、阿籬和犬夜叉之間的愛情與時空之隔、彌樂的風穴詛咒、珊瑚和琥珀的姊弟宿命、殺生丸的刀「天生丸」的諷刺,還有其他角色,例如、神樂、神無、甚至是奈落本身,他們其實都存有一種悲劇的特質,但是即便是擁有這樣不幸的因素,他們每個人都還是照著自己的方式,努力地與自己的命運對抗,想要在命運的洪流之中找出一艘屬於自己的船。


 


說了這麼多,我最想說的其實是,在我剛邁入小學後不久,犬夜叉出現了,在我高中即將畢業之時,他的故事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而我的人生也即將出現一個更大的轉變,我希望那是個好的轉變,好的開始。


我想要逐夢,逐至天涯海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