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參加了文藝營第二天的課程


我只能說 精彩絕倫 可口好菜是一道接著一道


不過在此之前


我們花了半個早上的時間投注在改寫歌詞上面


我們改寫了 全心全意愛妳


這首歌是吳志寧為吳晟原本的一首的詩_制止他們_所譜曲而成(台語歌)


我雖自認為花了一點功夫改寫它,但是很可惜在最後還是沒得名


而姍姍花了晚上一個多鐘頭寫的(台語)詞光榮的拿下了第二名


真的很厲害


 


廢話不多說,今天的第一堂共同課程是葉怡君小姐主講


主題是:說唱道古今


葉怡君是一位很有成就的相聲家,資料上寫著她的表演優雅大方,為女子相聲樹立了新的典範


被譽為_21世紀最具國際影響力的女相聲家_


一見本人果然名不虛傳,重她的言談中還有口語表達的震撼力


她的話幾乎是能一顆顆刺入觀眾的心坎裡


當然,聽完她的演講 我可說是非常有收穫的


談說唱藝術


 


講到說唱藝術我們第一個就會想到相聲


但是其實說唱藝術還分為很多種除了相聲外


還有幾類評書,板書,鼓曲等都是我們比較不熟悉的部分


但是最根本的說唱藝術其實都不乏一些基本的共通點


所謂說唱藝術就是個人藝術,所以是ˍ伎(人字旁)藝ˍ


不會有太華麗的道具


語言就是它的雕刻刀 說唱者與聽眾共時空 同脈動


不像戲曲歌仔戲有場景 聽眾的精神會隨著戲劇的時空而轉變


說唱者其實都是很樸質單調的 需要集編 導 演於一身


也因此說唱這個文化是從比較貧窮的地方開始發展起來


葉怡君小姐舉了很多例子 也現場指導示範


經過她的一番演說


我才發現 說唱者其實都要有很好的頭腦


臨場反應是基本 而他們通常會將背熟的稿子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也因此他們的肚子裡要裝滿很多東西 而且還要吸收


是一門很高難的技藝


 


感受完充滿中國古典文化的薰陶後


我們有幸參加一場不折不扣的吳志寧(929樂團)演唱會


他不但一邊述說自己的創作發展歷程 一邊搭配當時心境下創作的曲子


就這樣說一段 唱一段一個多小時


真的是非常值回票價 應該說 物超所值了


他的歌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其中 如果大家知道


有一首叫 下游的老人


其實是在譴責記者在職責與行動之間的選擇


簡單來說就是到底是要拍到一個很精彩有時甚至是聳動的畫面


還是拋下攝影機去幫助那些攝影機中受苦的人?


還有也許像星星這首歌是他看了一本書


叫做少年小樹之歌 因為感動所寫的歌


 


今天的最後一場是我聽下來最有興趣也是印象最深刻的


那就是痞子蔡的淺談網路文學


他是成功大學的博士


一副粗框眼鏡 言語間帶有搞笑台味和一張宅情的臉 


不斷支支晤晤的 還會口吃


最讓我驚訝的是


他還用一段已經看到爛的日本廣告作開場


就是一個小孩不斷把整張圖畫紙塗黑,大家以為他瘋了,但是其實他是要畫成鯨魚的故事


讓我一度有一種


他真的行嗎?


不過我只能說


他真的很行 他一開口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能把許多大眾對小說及網路小說的通病看得如此透徹


還引起非常廣大的共鳴


實在是一個觀察入微的作家


而且很能瞭解現代年輕人的口味


他把整個網路的發展,還有從BBS的時代到現在


整個環境變遷所造成的總總文學形式巨細靡遺地描述給我們聽


 現代許多人抨擊火星文 抨擊網路文化


為什麼大家用網路時都喜歡把字連在一起 (例如:就醬)


為什麼有這麼多表情符號的出現(例如:XD)


為什麼要故意把伊個打不出來的音發出來?(例如:對ㄇㄟ˙)


還有(就如我的網誌)不用太多標點符號,而且猛換行等等


會發展出這些文字其實都是許許多多因素造成的


而他講了許許多多(最後還超過時間)


由於實在太精采又太多了


所以我也沒辦法一一介紹給大家


那今天就簡短地介紹到此了


(天外一筆)


痞子蔡先生說


為什麼外星人一定出現於現代?


為什麼武俠小說忌諱有外星人出現?


為什麼哈利波特不能:「來來,屠龍刀來」?


為什麼張無忌不能大戰光明頂時遇見外星人幫助或者是哈利波特現身幫助:「去去,壞人走」?


為什麼企業小開總是遇見歐巴桑的女兒?


為什麼男的一定要很帥 不是籃球隊長就是學生會會長?


為什麼奇幻小說中的名字都那麼長又那摩奇怪(阿卡列不斯雷‧隆納斯龐德‧殤)就像是日本人發外語那種無因不全的翻譯名字?


 


最後


他當然也說了幾句很有哲理話,我在此很認真地記錄了一下


「文字作者本來就是站在舞台比較陰暗的地方,你沒辦法像表演者一樣,表演完之後在一片熱烈掌聲中敬禮」


「不要抄襲,不要在成為自己前就先成為別人(不三不四的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