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告訴你:「不要去預測未來。」


我曾告訴你:「永遠踏實向前走。」


我又提醒你:「別作虛幻的夢想。」


你卻一次也沒有遵守過,你拋下課業,你迷上小說,甚至不記後果地做出瘋狂的舉動。


後來,灰塵沾染了你的衣裳,身邊的事物漸漸污穢,你既不洗淨一切,反而更精神抖擻地跳入泥沼中。日復一日,你如炊煙般飄飄度日,我卻按部就班結結實實過日子,不浪費絲毫。


我問你:「你後悔嗎?」你嘻皮笑臉地告訴我:「一點也不。」我氣了,認為你是如此無可救藥,我不理睬你,繼續做自己的事。


     後來,我們不再往來,以前的友情我早已忘卻,你是誰?正當我幾乎就要忘了這個人時,


卻在某日新聞報章雜誌上,看見一位身價突然上漲的大貿易商,他的聰明與智慧使他在各各角落都有他的商場。我看見他在媒體記者前微笑著,述說自己是如何成功,樣貌依稀像是當年滿身污穢整天笑著的你,雖然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份稚氣,卻無庸置疑,就是你。此後,我終於找到可以和你談話的機會,我說:「你現在應該是大家的焦點吧!財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你是怎麼辦到的?」聰明的你告訴我:「我沒有迷失自己!」我又問:「所以當時你才說不後悔,因為你相信自己的正道?」你的回答使我驚訝不已,你說:「不,我無法不後悔,因為我現在整天忙碌不堪,我沒辦法像以前一樣如此消遙。」不等我說,他又接著道:「我以前有時玩過頭,心中便會有種不實在,難以啟齒的感慨,我羨慕如你有這般耐性,充實度日的人,卻又忌諱那種死板過日子的生活,互相矛盾使我找不到目標。我只相信,只要自己心不沉、不自恨、不消極,逍遙一點也不是什麼壞事。」


我又慎重詢問他一次:「那你現在後悔嗎?」他答道:「不後悔。」


我便用有點玩笑的語氣告訴他:「不要預測未來,但能分享現在的美好;永遠踏實向前走,卻可以築夢踏實;別作虛幻的夢想,因為能完成的夢並不虛幻……


「是什麼呢?」


「是最真實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