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吻勾銷〉


 


中場休息後的第二齣戲劇〈一吻勾銷〉,和之前的戲劇不同,從頭到尾就是在同一個布景之中,布景設計真的很漂亮,一間大大的屋子裡,有餐廳、客廳,吧台,每一個隔間和配件都很精緻小巧,角色走進來就像是走進巴比娃娃的小窩一樣。


 


除此之外,演員和角色的服裝也別具巧思,三隊夫妻人馬走三種不同的路線,,首先,姊妹兩人就像是犀利人妻裡隋棠飾演的安真和小三的翻版。姊姊的服裝比較樸素,寬寬的長褲管、白色上衣,平底鞋,而妹妹則一看就嫵媚動人,俏皮可愛的大波浪捲髮,緊身高腰褲搭配一雙超高,幾乎插一粒橘子在上面的高跟鞋。第三隊夫妻檔一看就知道是有錢人,一個西裝領帶,一個紫色緊身洋裝和閃爍的耳環。


 


在劇情一開始,聲稱路過拜訪的西裝男就以自己曾是上任房屋屋主的身分,揭開了這棟房子暗藏的不為人知的秘密──壁爐的上面的密室。豈料在那個地方竟然找到一本女主人老公和妹妹小真偷吃的記錄全集。就這樣,這個原本看似和諧的家立刻崩解掉了。本來以為過路人和這棟房子的住戶沒有甚麼關係,在對話的層層堆疊之後,逐漸讓我們明白,這對看似美滿的路人,私底下其實偷吃得比這個家裡的人更嚴重,不是只男方,就連老婆都和心理醫生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感情。


 


「從來就沒有心理醫生。」


 


我特別喜歡這句台詞,沒有點出相處的時間多長,但是一說出口,大家都了然了。


 


我喜歡這齣戲的原因,就在於它層層的鋪陳和隱喻,感覺它每一個細節都很符合馮翊綱討論到的一齣完美戲劇該具備的條件,一個固定的場景,明白的時間點,透過對話瞭解戲劇的前因後果,並且從簡單的故事中看出另一層發展和弦外之音。


 


此外,該劇也有一個超脫的角色「劇作家」,他被綑綁地從天花版上掉了下來,似乎將這個娃娃般的世界與外界串連起來。他說不知道該如何為這齣戲解套,我覺得這個部分是最有趣的地方,彷彿問觀眾,這即將破裂的家庭該如何是好?而這齣戲它所探討的議題,就在於結婚之後,那個發誓是唯一的愛情出現變化,開始赤裸裸地攤在眼前,不再浪漫,少了激情。


 


每次看這種劇,我就會想,一定有很多人會產生共鳴吧。然而,一次都還沒交往過的我,卻有如隔層紗。說來害羞,雖然也能從很多生活中的觀察或者是連續劇中揣摩些許,但是我最先冒出的想法,卻是愛情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激情又是什麼樣的感覺。有過單戀的經驗,卻還沒有過被愛的經驗。更不用說思考婚姻之後,浪漫和激情淡化該怎麼解決了。


 


總體來說,這兩齣戲劇都很有水準,前半場是重口味,後半場則來一個大反差,不但有大場面的震撼又能兼顧輕鬆幽默,一個關於青少年的性覺醒、一個關於成熟男女婚後激情減弱的煩惱,核心元素與春天萌發的愛情緊緊扣合,符合春季公演這個大母題。


 


也不枉我如此辛苦地冒著天寒風雨,在美妙的星期五晚上趕到北藝大欣賞此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