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日文課下課,有一群同學聚集到我和其他系上同學的座位之間,他們既不往前,也不向後,只是卡在那一條小走道上。


       卡在走道間的有兩個人,我注意到其中一位學弟的穿著附中的畢業紀念服,上面是霍爾的移動城堡的圖案,那上一屆畢業典禮的主題,我所幸就挑起了這個話題和他聊了起來,還發現彼此認識的熟人,頓時有一種認親感。聊完之後,又和之前讀書會分組同組的學妹聊聊她的社團,她參加動畫研究社,據說是一個有興趣就可以上社課,沒興趣也不會勉強的社團,一週上一次,禮拜三晚上,課題涵蓋很多,包含動畫的產製過程、動畫角色設定等等,具她最近在研究奇異生物,很像奇幻小說研究社一樣。


 


除了和我聊天外,兩個駐足於走道中間的人也和我周遭其他日文系上同學們隨意聊天。


 


我們彼此交叉閒聊好一會,不知不覺,上課鐘聲響起,他們就回到自己的位子上。


 


我還在納悶,他們怎麼可能只是來閒聊,所以才一直站在座位之間。   


忽然,我茅塞頓開,天啊,原來他們跑來,就是為了聊天而已啊,根本就沒有甚麼不和諧之處。



 


原來是因為是我已經太習慣大學這種趕堂跑教室的生活,因為沒有固定的位子,人也都不一樣,所以即便是下課,也不知道要去找誰,加上傳院更是如此,除非修到同一堂課,不然平時很少見面。見面時不是討論劇本就是討論營隊、討論系上的其他報告。



 


日文系的生態就像是高中的感覺,很單純、很純粹,所以,我才會一時無法會意,兩位同學即便站也好,坐也好,只是和同學們聊天。不談公事、不談報告、不談那些繁雜的事物。


 


仔細想想,在日文系,很多人的父母是不容許小孩太晚回家,社團的定義,也不是只是每天下課狂練到隔天,一不跟上進度就緊迫盯人。是我所習慣的那套很自主,有規律的生活模式。


 


後來,我身後同學拿出她最近畫的漫畫稿,我看那圖很漂亮,就向她借來看。


我翻到一頁畫著穿著和服的女人的圖,女人端正地跪著,一手拿著一根日本傳統煙管。


那個日文系同學在後面有些不好意思地說:學姐,妳怎麼翻到前面了!


或許有點失禮,但是我實在忍不住。我像是回應她,又像是喃喃自語,頻頻稱讚很漂亮。


 


不過,不管我看起來是不是敷衍,那些圖真的很漂亮。


 


最後,我還給她圖的時候,自嘲似地下了一個評語:我好像回到十八歲了!


本來就很開朗的她們頓時暗笑一片,老師裝作沒發現地繼續講解她的課程內容。



在這裡我覺得很自在。


或許,我還是比較喜歡這樣的環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