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ner child是一個拒絕長大的彼得潘,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Inner child,就像佛洛伊德所說的主我一樣,他是高尚的,不容侵犯的,永遠不會背棄自己內心的存在。老實說,在基礎創意寫作的老師盧非易說完那個故事之後,自己到目前為止的一生中發生的許多事情,就開始像流水帳一樣,在腦中翻覆一遍,然後我在這短短的一個禮拜的時間,很多以前難解的問題,不管是在人際上還是與家人相處的關係上,一道光似乎照亮了那個我不曾看見的角落。一個我總是沒看清的那個自己,也因此逐漸清晰起來。


從記憶談起~


小的時候,可能是受美少女戰士影響,我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有魔力的孩子,我不是一個普通人,我有能力,可以拯救世界。我也幻想自己在另外一個空間裡,有一個自己的國度,我和我妹妹說好,那個國度只有我們能去。當我們閉上眼睛,不管周遭的環境觸感、氣味再怎麼近似於我們所熟悉的家,都已經不是原來那個地方,而是我們的王國。


我也愛作夢,我的夢中,就時常會出現飛翔,即便已經歷經好幾個年頭,某些夢的畫面,卻仍然讓我印象深刻。


1.        身上長了一對翅膀,老師在後面追逐我,我在走廊上向前飛行,直到走廊的盡頭,身體要垂直往上,這時我身後忽然出現一個火箭,向上直衝之後,意識又模糊起來


2.        在空氣中揮動手臂,然後浮在天上,這種夢也做了很多次,最近的一次就是我夢見自己要飛去住在台南的朋友阿容家,她的家在一個小山丘上,山丘上有河,我沿著河流前行,但是我怎麼飛都飛不到那個地方。


3.        我也曾經夢過戶外教學的時候,有一個可以拿著風箏體驗飛行的活動,其他人都飛起來,這時候,反而變成我飛不起來。


很多飛翔的夢大體不脫離我必須執行一件事,或是完成一個目標,或者


為了躲避甚麼東西而到處逃竄。


飛,的本身,就像是彼得潘,而這些夢境就像反映我心中的那個神聖的自己,總是渴望飛翔。


幼稚園小班時我念林口長庚幼稚園,那時候,我時常會和同一棟大樓鄰居的孩子去社區裡一個矩形的花園騎腳踏車。自從幼稚園大班之後,我們搬了家,再也沒有看過那個公園,可是在那個公園發生的片段,卻不時會在我的腦中顯現。原來,我從來都沒有忘記那個地方。我問那個鄰居的孩子阿璇,她說她也和我一樣,對那個公園特別念念不忘。那座公園是蓋在一塊平坦下凹的矩形地,我們總是一有空就騎著三輪腳踏車去公園裡玩耍。進入公園前,我們會先騎下一個小小的斜坡,然後開始沿著公園的外圍行駛。我們的母親們會坐在石椅上面聊天。我和阿璇,一直繞著公園,不時和母親們招招手。印象中,公園還有很多木頭的柱子,柱子間有橫樑做成的遮蔽,上面攀附著綠色的藤蔓。如果我們想穿越公園,就必須小心地繞過橫樑,迂迴前進。


我想,不論這個矩形公園現在到底存不存在,我的InnerChild一定還在那裡,阿璇也說她一直很懷念我們小時候一起在那裡騎腳踏車的情景。


How does it be left?


長大了,搬家了,開始上學了。我的環境開始督促我要好好唸書。


還記得我第一次獲得「成績」的意義,是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那時候,我直到考完月考,都還不知道所謂的月考到底是甚麼,也不知道那是一件每個學期都必須認真看待的大事情。那一天,我同學走過來,跟我說她考了一百分,我問她說甚麼是一百分,她就說一百分就是滿分。我於是又問,那我呢?我們一同看了我的成績,發現我考了九十九分,我仍然不知道九十九分是甚麼意思。只聽她說:「我一百分,比妳高一分,我比妳厲害。」那句不經意的一句話,卻形塑了我與他人競爭的概念,不只用在是在求學生涯中,更是生活的一切。


接下來,社會上對我個人的眼光,大家覺得人瘦一點比較好看,於是我就去減肥,覺得戴隱形眼鏡比較漂亮,我就開始考慮戴隱形眼鏡;為了要有競爭力,就去學英文,人家在追逐甚麼,我就去學別人追逐甚麼。


追逐,讓自己離真正的自己越來越遠。


    最近,我開始覺得有些疲憊,到底什麼事,才是我真正想要的?什麼事才是我做得來的?什麼事才是能讓我快樂的?
   

蔡佳提一直希望能夠找到歸屬感,即便嘴巴上總是笑笑的,但是那個笑容畢竟還是有點假,這點妳自己應該也很清楚吧。妳明知道,需要什麼樣的交情,可是妳卻沒有能力去抓住那樣的高點。當一陣狂風吹來,妳的毅力又像是微弱的燭光,一下就被吹熄了。


唉,到底什麼樣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呢?我真的越來越沒有辦法決定了。明明就說好要樂觀面對每一天,卻還是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心情跌宕到谷底。


深沈的憂慮,聞到一點淡淡的鬱金花,那遊走在宇宙和地平線之間的思緒,在黑夜的光暈下,仍然顯得如此孤單。


蔡佳提一直沒有自信,蔡佳提一直在找藉口,所做的一切,不過就是在懊悔往事,十八歲時覺得自己很年輕,還有許多機會可以重來,二十歲時,卻發現自己仍再等待那個機會。


還有什麼好等的,到底還有什麼好等的。


妳故鄉的人們也成熟了,妳卻仍舊想耍小性子,憂愁憂愁,還說什麼「夢想」,什麼「未來」,根本就是一場空,虛空。


妳還在怕什麼?妳已經沒有任何事應該害怕了,反正妳就是妳,就那幾兩銀子。


銀子是幸福的關鍵,成就感、愛情都是幸福的關鍵。真想丟棄一切,好好耕耘一件事就好,只要一件事就好。


我恨妳


妳恨蔡佳提吧


我恨妳,我最討厭聽見妳的聲音。


那是妳自己的聲音。


原來一堆冒險動畫最終要斬斷的那個自己是這樣來的。


難怪人家都說「自己是最大的敵人」


妳並不是一無所有,也不是只有我。


可是我每天都過得戰戰兢兢。


那是這個世界還需要妳為它負擔一點事情。


我想要快樂。


誰不想要,呈報上去,蔡佳提想要快樂。


然後呢?什麼時候可以得知結果?


最快下一秒,慢一點明天,也有可能是後天。


等一等,我要親筆簽名。


別擔心,妳只是需要一點耐心,每個人都需要一點耐心。就像寫一本小說,妳將一個角色寫入故事中,那反映在妳心中的大哥哥,妳還記得嗎?妳為了找尋歸屬感而創造的大哥哥。


我記得,日新月異。


他現在情況危急,需要妳去救他。


我還有能力救他嗎?我連自己都顧不好了。


別擔心,去救他,什麼都別想,每天將他的繩子鬆開一點點,最後讓他走,給他真正的自由。然後,去尋找屬於妳的真正的大哥哥。


我好像有點懂了。


妳領悟力很強,總是會理解的。


我這個人好怪。


每個人都很怪。


你覺得我會成功嗎?


    妳的吸引力法則,永遠別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