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次聽老師們說要做文山故事館的主題時,我其實很茫然,我也時而抱怨,要不是來到政大,我根本不會知道文山區有什麼特色。就直接拿我們這組的景美夜市來說好了,去過第一次,我根本不愛它,第二次,我還是不愛它,但是到了第三次、第四次,我卻開始不討厭它了,然後,念書念累時,我時不時會懷念起那裡某些好吃的食物,會有衝動想去買東西來吃。我動筆寫小說時,為了描摩景美夜市的畫面,那裡的街道和人群,在我腦海中不知反覆過多少遍。有時我會為了確認四周的地形,Google一堆景美的地圖下來研究;為了瞭解景美夜市中午的面貌,我甚至下課就搭著棕六到那裡探查,而這個部分的素材,後來在我的小說裡幾乎沒有用到,但我卻因此發現中午的景美市集也是有它有趣之處,而且和晚上是全然不同的景象,使我產生更多想去那裡的理由。在欣賞組員們陸陸續續拍回來的照片之後,我也時常會讚嘆:原來景美夜市也能這麼美。進展到那個時候,我才發現自己真的有點愛它了,而且我認真地覺得,在以後提到夜市兩個字時,除了師大、士林夜市之外,景美夜市一定會列入我的選項之中。


 


在創作小說的這個部分因為是獨立完成,所以體會也特別深。其中最大的一點是,大學真的和高中不一樣了!而我似乎還沒有準備好要面對這樣的上課模式。以前只要寫些像樣一點的文章,老師就很滿意了,她可能會給我AA+,使我很容易以為自己的文章沒有缺點。但是,大學卻是要我們追求一個永遠不會有完美結果的結果,而且也絕對不會有正確解答。這是我在這次的展演體悟最深刻的。接下來就是比較私人的想法,也是我特別想向我的執導老師陳文玲老師對話的部分。當老師說,我的小說可以用,因為裡面有寫出某些我們這組想要傳達的理念時,這對我來說,實是極大的鼓勵,即便後來我所面對的,是一連串的修改、解構與痛苦的重組過程,我卻能夠深刻體認到,原來大學的老師,竟然會如此仔細地閱讀一個學生的作品,並且願意坐下來,好好地、認真地與我討論作品裡面的問題,但是卻不會硬要我怎麼做,而是讓我回去思考,然後自己做決定。老師曾提到,我能夠用小說的方式呈現是很大膽的,但是老實說,寫小說對我而言早就已經是不可或缺的興趣了.。我喜歡寫小說勝過任何事情,是我自認最能夠勝任的工作,所以這本身並不是什麼大膽的突破,真正讓我突破的,反而是老師針對我的文字上的建議。藉由這次機會,我好好剖析了自己的用法、語句以及一些結構上的問題,我覺得這影響我非常深,而且會為我將來的創作帶來極大的轉變。講到此處,我的心情其實很激動,因為我沒有想到被重視的感覺會是這麼棒的一件事,尤其是當老師拍拍我的肩膀,說:「誠實地說,我覺得寫得不錯。」這句話在我的心中,早就已經感動得痛哭流涕了。那時候我甚至想要廢寢忘食,什麼書都不念,專注於改那篇小說。(隔天就是經濟學大會考了~)


 


最後,我想要自我檢討的地方就是,或許我一開始太容易曲解老師的意思,又或者太在意那些枝微末節,而忽略了整體展演該注意的大方向。有時我會不小心就掉入自以為是的框框裡面,然後不斷用自己的想法去辯駁。多一點的「傾聽」讓我的思緒能夠更加清晰,藉由不斷修改、與組員之間良性的互動與討論,讓整組的成品能夠更完整,當然,有一些抱怨也使我們和老師之間能夠跟坦誠面對。我慶幸能與這們棒的一群組員工作,我也慶幸能夠遇到總是能夠用很有說服力的方式推翻我們原本的進度,一步步引導我們,讓我們能夠自行毀滅又自行重生的陳文玲老師。


總體說來,傳播敘事是這學期的完美句點。我喜歡。



 

以下的網址是我們的作品(因為是一個很厲害的學姐用APPLE內建的軟體做的,所以用火狐或google chrome開可能會比較順喔)




http://web.me.com/p60628/Jingmei_Night_Market/%E9%A6%96%E9%A0%81.html

以下是組員拍攝的照片和手繪圖



 


豆花店的老闆




 


賣章魚燒的老闆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