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汲汲營營地過日子


我已經累了


跨出去的每一步


都讓我覺得百思不解


選擇


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


如果要問我


寧願讓火車壓死五個人還是轉向壓死一個人


或是


是否願意將胖子推下去堵住列車 以救活五條人命


 


這些假設根本毫無意義


只用結果論來思考事情根本是有問題的


 


如果硬要追溯


最後的結果根本不是一人死還是五人死


而是大家都死


就好像問母親


要不要要把孩子生下來


不生


 孩子會死



 孩子仍然會死  因為生下來的生命注定走向死亡


選擇了讓轉向的人死


還不就選擇讓剩下的五個人走向死亡


這不就是最終的結果嗎?


所謂殊途同歸啊!


 


問我為什麼寧願轉向列車 卻不願推胖子下去?


我只做我當下覺得心安理得的事情


好多個瞬間


我們都在苦惱接下來該怎麼做


難道


只是為了讓自己心安理得也有好討論的嗎?


我眼睜睜看著五個人就要被列車壓死


我卻不願推下胖子


列車的煞車失靈


不是我能選擇的


五個人站在體軌上


也不是我能選擇的


 


當下我不推


是因為不到最後一刻 是不會有結果的


我只注重 活著的當下


不推的當下


至少我活得心安理得


 


我把選擇留給了那些停留在鐵軌上的人


我選擇讓他們來做選擇


因為他們比我更有機會成就更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