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常常會興起一種感覺,該不會高中生活就要這樣結束了?


每每有這樣的想法,我又會馬上轉移注意力,改而專注在別的事情上面。其實,對一個生活多采多姿的附中人來說,我可以說自己的高中並沒有白過,但是在另一方面,我卻還是會有一種很遺憾的感覺。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對高中常常抱有許多幻想和期待,因為動畫的主角常常都是高中生,有些甚至是看起來很像高中生的國中生,那些伴我長大的動畫記憶往往成為我對未來的藍圖。上國中時,我就曾幻想,幻想自己有一雙長長的腿,飄逸的長髮,我穿著亮眼的制服,背著輕輕的書包走進校門,彷彿還能看見身遭的晨間露珠,揮發著晶瑩的光采;放學時,我可以和朋友一起去某某新開的店面吃東西,喝飲料,聊天,好像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麼其他的事情一樣,快快樂樂的上學,高高興興地回家,然後趴在床上想事情,看雜誌、小說、漫畫。但是,國中畢竟不是那樣的生活,每天五點鐘放學,扛著重重的書包,兩個月只放三週的暑假,寒假更是縮短到一個禮拜,家中的氣氛常常不和諧,夜晚更是寂涼得只有讀書人的難受與煎熬。


也因此,我將國中的幻想留至高中,好不容易考上一個理想的學校,等著我的,卻是光華的表面下,那不變的制度,當我埋首書堆,對周遭的事物不聞不問。我就像是一個想要撈月的井底蛙,努力地向井水深處游去,就為了那映在水中的明月,越陷越深,也就越無法自拔;我也變得脾氣暴躁,有時常會隨著自己性情說話,而可能不小心傷害到別人,我回到家,思緒清晰時,我會不自覺地反省自己一天說錯了什麼話,又做錯了些什麼事,然後我會大大地嘆氣,不然就是自言自語:我真笨啊!


最近放學後,回到家洗澡時常常會問自己今天過得到底快不快樂,有大部分的時候,我對自己的答案都不是很肯定,到底是快樂呢?還是不快樂呢?後來想了想會有這樣的猶豫應該就代表不是真的很快樂吧,然後我會懷疑是不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老是喜歡想很多,老是忽略那些在我身旁快樂的感覺而沈浸在自己的憂鬱裡?


今天颱風假,我度過了一個悠閒的早晨,當然,是伴隨著自己的讀書計畫「悠閒」地在沒有老師施壓的情況下度過,我看了一篇凌性傑所寫的文章:「多麼美好的世界──讀大同與小康。『往古今來,在島上,或是在其他地方,各樣的牢籠始終會困住一些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苦楚難關,我們看著彼此奮力面對這個年紀必須面對的一切,同情而能共感,這便令人珍惜。因此我們渴望一個理想國度,心中鬱壘有以銷卸的理想國度。所有的渴望祈求,不都是來自對現實生活的無奈與灰心?』」有時,唯有藉著電視機裡面,那些傳奇性的故事,想像自己或許與他們一樣,過著原本的平凡生活,卻發生了許多不平凡的事蹟,在那樣自我抬升的情況下,我才能忘卻在現實遇到的種種不愉快,就像古人一直期盼能創造一個大同的理想國,不然就是像桃花源一般,隱蔽而沒有分擾,座落在現實彼端的所在。然而,古人知道自己所生的年代是不可能達成的,因此,他們把理想託付到下一代、一代一代,轉眼間多個世紀就這樣流逝了,而現今的我們,依然處在一個充滿爭端的世界裡,不快樂的人多於快樂的人,貧窮的人多於有錢的人,我們不知不覺把幸福託付給未來,就像我將國中的夢託付給高中,高中的夢又想託付到考上大學後,未來的未來,還有多少個未來容我們在哀愁與競爭之中度過?我們要投入多少心力將他人踩在腳下?又要耗費多少精神承受那些踩在自己頭頂上的人們?不是我們自己不要快樂,而是社會不願給我們多一點快樂的空間。讀大同與小康裡面說:『活在體制之中,我則以為,陋劣的體制才是讓我們活得人不像人的怪物。透過體制,權力得以細緻地展布、施為,控制於是無所不在。政令與律法輕易的改變我們的生活,權力者往往任性的決定我們的快樂不快樂。  然而不快樂啊,我們就是不快樂。』


        孔子的大同與小康,柏拉圖的理想國,湯瑪斯‧摩爾的烏托邦,甚至是陶淵民的桃花源,那些理想似乎都變得不可靠了,因為在台灣,就連學生都不能真正找到學習的樂趣,補習班日夜兼程地霸佔了一切慘兮兮學徒的心靈和時間,我只能沈痛地呼籲,教育體制真的要改了! 當學生們能夠發揮所常,摒棄其弱,快樂學習,減少考試,增添信心,不用將國中的小夢交給高中,將高中的中夢託給大學,讓那些小小的心靈有吶喊的空間,讓那些理想能夠逐步完成,那麼世界一定能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