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四,我自己一人到蘇黎世探險

 

 

 

Rinckenbach Volg 的公車站出發

 

 

 

在公車上就可以向司機買到蘇黎世的全天車票

 

 

 

要價27.50瑞士法郎

 

 

 

那種車票不但包括從Rinckenbach Volg Zurich Hb的公車及火車,還可以讓我在蘇黎世無限暢遊,乘坐當地的各種大眾運輸工具。

 

一下公車,就發現Zurich Hb車站時在很大。人群四面八方縱橫而來,車站又分成平面和地下,稍一個不慎,就會迷路。

 

好在我前一天德國阿姨有幫我做功課,所以我一下子就找到我要的出口。

 

我戴著平時就習慣戴的帽子,由於,車站裡面的人到處都在抽菸,因此我又戴了口罩。

 

沒想到,在車站裡,就看見一名踩著滑板的男子,停下來,對我指指點點,說了一句我聽不懂的話。

 

這讓我對蘇黎世的第一印象很差。

 

 

後來,我在沿著河流走,一路上看到許多精緻的小商店,那裏的小路很有趣,有需多自創品牌,門口還會放置名片供人取用。

 

 

以下是一間賣家具的地方,將傢俱放置在店外的道路上,很像裝置藝術。


 

 

 

 

 

我還找到一間專門賣茶的小店,這間店的店外是一張世界地圖,地圖上有很多線,每一條線的起點是不同的城市,線的另一頭則是連接到當地的茶種。我甚至找到了台灣。地圖上寫Taipeh,連接到的茶種為烏龍茶。但是不知怎地,其他地名都很清楚,但是台北卻特別淡。看來,台灣不管在哪裡,似乎都無法避免地「與眾不同」。

 


  

 

 

 

Schipfe街道一隅

 

 

 

午餐我在Rathaus橋上的小吃攤點了一份九塊瑞士法郎的肉捲。店員一開始很親切,但是她講得英文實在不是很好懂。她問我要加哪一種醬,我想了半天,她開始不耐煩起來。後來,我用英文說我還要coffee,我問她有沒有拿鐵,她說沒有,只有classiccream。我們溝通半天,這時,其他人經過,她張望了一下,就催促我說:對不起,我不能服務妳太久,我還有其他客人。

 

這讓我對當地人的好感度又下降一層。每次有外國人進入台灣的店裡,就算英文不是說得很溜,哪一個店員不是熱忱地想要招待他們,就怕自己英文太爛,服務不周,很少會催客人快一點的。

 

這是甚麼道理?

 

 

 

 

 

路上又躁又熱,我走得累了,就道附近一間聖彼得教堂休息。地圖上寫說,這間教堂是蘇黎世最老的教堂。


 

 

 

 

裡面有一個小房間擺滿了椅子,很多觀光客都坐在那裏。從那裏可以一口氣瀏覽五面彩繪玻璃,有藍色、綠色、紅色、黃色等不同主色調。

 

雖然我休息的心態比欣賞多許多,但是也好在有那個地方,我才能冷靜下來,將在蘇黎世受到的幾口惡氣代謝乾淨。煥然一新地重新出發。

 

 

 

 

 

我坐了一小段電車,來到Bahnhof路上。開始揀百貨公司的觀光模式。一間逛完又換下一間。CoopManor還有一些服飾品牌如HandM

 

 

會選擇狂跑百貨公司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因為室外的人都在抽菸,我對菸味實在很感冒。這時才開始體會到馬英九的禁菸政策好像真的有一點成效,畢竟台灣比較不會遇到整條大街上,或是吃飯的店鋪裡,人人都刁著一根菸的景況。連瑞士的大城蘇黎世都如此了,可見,歐洲也不是想像中得那麼浪漫,還是有很多缺點。而台北市,其實還是一個頗舒服的城市。


 

 

我在Coop的樓上餐廳,忍不住想讓自己浪漫一下。它的點心與咖啡組合有優惠,本來6.40法郎以上,現在只要5.20郎。嘴饞的我當然就毫不猶豫地點來吃啦。

 

 

 

 

手上是一本余秋雨的千年一嘆,第一章斗大的標題就寫道「選擇荒涼」,我在心裡暗暗想著,我現在是「選擇時尚」,完全走都會新女性的路線。一杯茶、一份點心、一本書。好一個浪漫的下午。

 

 

荒涼原野,留在書中慢慢體會便可。

 

 

 

 

 

 

arrow
arrow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