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歌朗誦的準備工作已經如火如荼地展開,老實說一開始我實在有點緊張,不!應該是緊張到快要哭出來了,這次是一場大型的比賽,光要從我們學校勝出就已經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任務,而我當初也不知怎地被選上當詩歌朗誦的負責人,等到我真正開始動手之後,我才發現,有堆積如山的問題等著我們去處理,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們一開始就決定要找一首最適合我們班,最好發揮的詩,可是這當中其實困難重重,或許是因為我把它們想得太簡單了,我上網查了許多別人的用過推薦的詩稿,也找了不少特別的,符合我們這個年紀的詩,但是,另一個有經驗的負責人卻頻頻告訴我,那些詩實在太短了,不夠我們念六到七分鐘,而我只能默默的接受他的意見,我覺得,很多事情真的都需要學習,當自己及將要做的一件事和原先構想的反差太大時,人往往會變得不知所措,而我就是典型的那一類型,當我看到有些班級已經開始練習,而我們的詩稿還一直沒有確定下來,就讓我心急如焚,後來我們決定自己寫詩,另一位負責人和我分別把兩首詩改編,他花了許多時間在上面,而那時的我只是想快速完工,寫出來的東西是沒有什麼邏輯和感情的,而那善於描述事物的負責人花了許多時間在寫他的詩,他以某位在我們班上某些人略有所知的詩人~翔麒~生活化的~算數~為底本改編,把學生除了對應付數學的無奈之外,還加入了對國文、英文等科目,貼切地描述處在課業繁重的學生的悲哀,所以最後他的詩被選上,但是,問題並沒有因此解決,因為,我當時突然覺得他的詩實在很長,感覺像是一篇記敘文而不是詩,這讓我非常挫折,那是班上選出來的,我沒有理由再換,但是如果我對班上的詩沒有信心,必然會失去一切動力,我問自己怎麼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我打了一通電話給詩人「翔麒」,我們是在回家的路上巧合認識,他一接起話筒,我就滔滔不絕的訴苦,我告訴他,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喜歡原稿,也就是他寫的,有押韻,非常適合朗誦的詩稿,說著說著,我就哽咽了,我常常會責怪自己好想事情永遠不會和自己說的一樣,翔麒只給了我一個建議,要我當面和另一個負責人溝通。


      而我照做了,溝通的結果是,我們刪除了一個部分,然後又把一些冗詞贅字改掉,我還建議他改掉某些奇怪的地方,沒想到,結果竟然出乎意料的好,這讓我重新審視他的詩,經過這幾天的排練,這首詩越聽越有味道,我還發現,另一個負責人其實做了很多巧妙的設計是我一開始看不見的,一次又一次的朗誦,我們班像是吃了一顆向心完,難以置信配合度竟然這麼好,而我也感謝,那個負責人一開始叫我不要過度急躁,等到我們慢慢修改,排練,情況變得越來越好,我真的很感動,而我也很感謝那個叫我鼓起勇氣去溝通的人,雖然結果依然和我們原先想的不一樣,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自己投入的東西一定要是自己滿意的東西,我們班的詩並不是從零開始,卻也不是輕鬆容易的用了別人的東西。為了這我將次的比賽,我豁出去了,尋找最完美的配樂,做最完美的練習,還有最完美的演出,這樣我的高二就沒有遺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