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整理了一下自己收藏的CD,發現不管是距離現在多久以前所購買的,只要是跟卡通有關都會被很安然地放置在櫃子裡,但如果是偶爾買的偶像專輯,就會不知不覺散落在房間角落,任灰塵灑落,就算它們再好聽,我也不會想特別珍藏,但是只要是卡通歌曲,我都會倍加愛護。在那電腦還不熟悉的童年裡,曾經迷上一部頗有名的動畫「犬夜叉」,而小時候也曾瘋狂地賣下它的其中一部電影配樂,當時聽了 一兩 遍就沒再聽了,原因是小時候只喜歡它的片頭曲、片尾曲,那種一定會刻意播放的音樂,當時年幼無知,以為專輯上有犬夜叉的圖案就一定會有想聽的音樂。慢慢長大後才發現,犬夜叉裡很多感人的片段,感人的劇情中所播放的音樂,一聽就會讓人鼻酸,而每當聽到這些配樂,總是透露了難以言喻的情感,小時候迷上它時,真正記憶中深刻的部分,竟然都是配樂和劇情,而不是總是聽得到的片頭曲或片尾曲。


        除了犬夜叉外,我慢慢地繼續收集許多喜歡的卡通,除了通靈王是買有聲優的之外,我還買了魔偵探洛基配樂1.2,這部卡通也有一點年紀了,想起來我迷上它以經是小學五六年級的事,可是到現在,我還是會時時注意它的動向,從我一開始看這部卡通開始,它故事、畫風及音樂都還深深吸引著我從我這部卡通主劇情帶有一點淡淡的哀愁,但內容有時又生動有趣,而我會開始注意卡通配樂也是從這部卡通開始,從一個放逐邪神的角度,進而變成人類女孩的看法,許多心理因素及一點神秘奇幻的元素交織而成這部看似簡單又深奧的故事,它劇情中播放了許多感人的音樂,我曾為了等這部沒有非常熱門的卡通出CD,偶爾父母週末帶我們到百貨公司時,巡視唱片行左看看右看看,逛了快四十分鐘卻什麼也沒買,敗興而歸,也曾寫回函給出版公司,希望他們能出磨偵探洛基的背景音樂輯,最後,不知是出版公司真的照我說的話去做,還是單純的偶然,我在無意間發現了它的專輯,當時又早已經過一段很漫長的時日了。


    今天把那些CD都大略聽了聽,每當聽到某首歌,聯想到那些劇情,都能找回舊時的感覺,想起某段時間對某卡通瘋狂熱愛,一提到跟它有關的事就興奮地睡不著覺,房間貼滿了海報,電腦裡充滿著一大堆圖片,硬是加入一大堆相關奇摩家族到衝動,這或許就是喜好。


    而對於卡通音樂,自然而然就會去研究,自然而然會想分享給同學、父母,播放時還會臉紅心跳,腎上腺素增加,擔心別人說不好聽。不過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還是只有自己最清楚,因為別人不一定看過劇情,不瞭解情境,感受自然沒那麼深,所以「背景音樂」就是劇情圖像的靈魂,而「動畫」則是完美呈現的靈魂的外衣,兩者缺一不可,如果只有音樂,雖然不能瞭解情境能,卻能因為聯想而看見隱隱約約的圖像;如果只有「動畫」或是一般的人物圖像,就像空殼,使人無法真心感受它要表達的狀態,就像鬼片把音樂消掉,其實就一點也不恐怖了,搞不好會越看越無聊。這些就是我為什麼喜歡聽背景音樂的原因,而對卡通的熱愛,我想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