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到箱根「盧之湖」搭乘海盜船,從元箱根搭到桃園台,全程約有四十分鐘。那裡的海盜船保養得很好,還是一貫性的日本精神,把任何服務或器物做到最好,至少踏上海盜船就是乾淨清爽,不會給人溼溼黏黏的感覺,盧之湖非常遼闊,海盜船行駛於湖面上,可以看見湖旁奧妙的山景,每繞過一座山就會看見不同的景象,山脈的綠,有時青有時深,有時又青綠參雜,湖水映著天空和山巒的影子,又多了一個藍色素,這時,我在遠處的山腳分別看見兩座紅色的門,領隊說那叫「鳥居」,因為鳥有翅膀,在天上飛可以看見底下是做了壞事,所以是一種神明的象徵,代表門後是神聖的境地。抵達桃園台後,馬上感受到一股莊重神聖的氣息,原來接著要參觀的就是箱根鼎鼎大名的箱根神社,我瞭解的日本神社都是從卡通上看到,許多男女主角常會去神社祈求能覓得良緣,或是讓某某人能對自己有好感,有時舉辦廟會或祭典,日本人就會穿上和服盛裝赴會。領隊帶我們到山腳,那裡蓋了一個小涼亭,裡面放著許多杓子,我們用杓子盛了泉水分別洗淨了左右手,最後再把一些泉水倒到手上,放入嘴中含幾秒鐘後吐掉,這些動作是一種禮貌,有點像淨身的感覺,我們走進鳥居,裡面溢滿了清涼的空氣,舉目望去是一棵棵參天古木,高聳入雲,每一棵都樹蔭濃密,樹幹粗壯,真的就像電視中那樣莊嚴豪邁,我還跑去跟神木照了張相。日本神社旁完全是天然景物不會像台灣常常會垃圾滿地,還賣一大堆小吃,把寺廟的價值都掩蓋住了。走上階梯,古木向兩旁延伸,每一步都使我感到通體舒暢。



(左:鳥居    右:階梯         ↓)





       

       

        走到頂端,映入眼簾的就像是電視中神社的景象,完整地呈現在眼前,領隊說神社中供奉神明的方式跟台灣有點不同,他們不會在神社中擺著一尊神像,他們供奉的是一面鏡子,是三樣神器的代表之ㄧ。我們輪流上前參拜,投了一枚中空的五元硬幣,猛力搖起鈴鐺,呼喚裡面的神明「回來呀!回來呀!聽聽我們的心聲」,然後有模有樣地雙手合十拍掌兩下,敬禮三下,最後閉上眼睛,祈求神明能保佑全家人身體健康、快樂、平安、和諧,最後我又悄悄地希望祂能保佑我第二次基測成績,其中有一個小插曲,當那對年輕夫妻的女方上前搖鈴時,男方不斷為她拍照,女方為了擺姿勢,側著臉猛力搖鈴,最後鈴鐺下的粗麻繩狠狠地碰到投錢箱外的圍牆,圍牆應聲倒下,發出「碰!」的巨響,全場當場愣住,女方擺出了一個很驚人的表情,這樣大的聲音,神明一定趕回來,也不需要搖鈴了。



 



        接著我們到了赫赫有名的伊東「大室山」,大室山原本是一座火山,所以山頂上有一個斗笠一樣的大洞,現在她已經不再噴發,大洞以及整座山長滿青綠色的野草,不同與一般山上長滿樹木,這也是她的特色之ㄧ,常常有人會坐專門的纜車上山去滑雪,還有另一種我第一次聽到的活動「滑草」,為了不開闢公路以維護自然環境,我們也得乘坐專們的纜車上山,在坐纜車時我ㄧ度感到腳軟,因為它的纜車是開放式,腳底下空空如也,一望便是青草一片,抵達山頂,我再次腳軟,因為山上毫無欄杆屏障,唯一有的就是一條沿著漏斗狀稜線開闢的道路,以及火山口的射箭場,領隊似乎特別有精神,吆喝道:「誰要跟我ㄧ起長征大室山?」其意思就是繞著大室山那僅有的道路走一圈,當然,每個人都卯足幹勁,展開大室山長征之旅,才走沒幾步,我差點被這裡的觀光設計嚇到,在沿路上,山稜線的最邊邊裝設著頭前望遠鏡,而再跨出一步就一定會踩空,在那裡可以很清楚地看見山下的景物,旁邊無任何圍欄或安全設計,這實在太恐怖了,這樣有誰敢站在那裡看望遠鏡?值得三思,接著離望遠鏡不遠處,又出現了令人驚愕的東西,那就是一張板凳,雖說是板凳,卻是用跟望遠鏡同樣的方式擺在道路邊緣,如果兩個情人向外側坐在上面,那兩雙腳就會騰空,底下是微陡的山坡,這種椅子誰敢坐啊?至於不架設圍牆的原因大概也是為了保育自然景觀,沿著路走,我們可以毫無遮蔽地望見三百六十度的景象,包括大室山以及周圍數不盡的山脈,有時會有烏鴉飛來飛去,呱呱鳴叫,我才發現,日本不管走到哪裡都會看見烏鴉,而且非常頻繁,這也是為什麼日本卡通常會有烏鴉鳴叫的場景,聽說在大室山也可以看見代表日本精神最重要的山「富士山」,但富士山是位若隱若現的千面女郎,有時霧太重就看不見了,但是聽說不能在大室山上稱讚富士山的美,不然會引起「長磐姬岩」的不滿,因為富士山祭祀木花開耶姬,大室山祭祀長磐姬岩。我們這次的日本之行主要放在大室山而不是富士山,也因霧氣重,讓我們不會模糊焦點,大室山真的是一座很奇特的山,就像舞孃穿著一件青綠色衣裳,飄飄然地藏在群雄之中,是淡淡的美。

         下山時我就比較覺得不恐怖了,可以看到底下比較不會產生恐懼感,那邊的人有幫我們照相,不過太貴了所以我們這團的人都沒買,那對年輕夫妻照得還真不錯,我媽也頻頻稱讚他們很上相,這時我便想阿丸老師跟阿亮老師是不是在旅行團中也是屬於很上相的一對呢?



 

大室山大室山


大室山纜車纜車


 


(第二天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