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已經有多久沒有參加合唱比賽了,合唱比賽總是一個能好好展現群體團結的活動,我是指──「聲音上的團結」,當眾人聲音團結了,心也跟著融為一體了。


 


        我們班這次選的歌Seansons of Love是一首非常國際化的歌曲,就像我們班一樣,對國外,以及遙遠未知的世界有著一股懷抱與憧憬。參加過多次比賽的我們對於這次的比賽,準備起來算是穩健團結,沒有遇到什麼太大的問題,或許,是因為我們都抱著「最後一次」團體競賽的心情吧,雖說是競賽,但是我們並沒有太大的競爭之心,每一次的練習、排演,都是以一種愉快享受的心情在唱歌。對我來說,與其說比賽時有什麼心得,其印象還不如每一次的練唱時帶給我的心情。


 


        我是第二部,第二部的旋律沒有像第一部那麼慷慨激昂,在許多上階的高亢段落,第二部都必須壓低自己的聲音,好讓樂曲出現不同的層次感,但是,我覺得畢竟不是專業歌手,歌喉也沒有特別突出,以致於我常覺得第二部是在第一部和第三部的夾縫中勉強求生,像是Let’s celebrate remember the year in the life of friends.這段的一三部都非常地激昂,唯有第二部必須壓低自己的喉嚨,唱出與他們背道而馳的旋律,還要時時注意不要走音。我想這是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了,因此,在此老師其實可以為我們加強訓練一下,雖然這些都屬後話了。不過,合唱的部分每次唱來都讓人很感動,我很喜歡「陶醉在每個人的陶醉裡」的那種感覺;還有每次想到星期四下午可以有兩個小時的唱歌時間,就會在心裡覺得鬆了一口氣,甚至還會竊喜,那是多麼幸福的時光啊。


 


國小時唱合唱,尤其是英文歌,我們根本不會去體會歌詞的意涵,我們只會唱著,有旋律、有感情卻沒有深情地唱著;國中時,我們的歌太古老「我住長江頭,你住長江尾~」玩弄著不屬於自己時代的情調,為了比賽而搞得灰頭土臉,因為課業壓力而乾癟地唱著;現在高中了,或許成熟了,眼界廣了,聲音背後的厚度慢慢顯現出來,才瞭解到,合唱原來能激起每個人內心的波濤,能讓人敞開心胸,讓人可以在未來的回憶裡增添一點背景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