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部長很喜歡逛書局,常常看到有趣或特別的書就會把它買下來,但是礙在最近總是忙於準備考試而將許多小說書籍束之高閣,這禮拜剛考完基測,終於有時間讓我讀那些小說了!首先,我延續之前沒看完的「狼兄弟」喔!看完後不得不讚賞那位作者,竟能將遠古時期的思維及生活方式描寫得淋漓盡致而且還很自然地與劇情融合在一起。看完狼兄弟後我就接著抽出放在書櫃上,最醒目也是最值得期待的一本書「洛神」。翻開扉頁,左下角有幾行字,是我買下它時寫下的購買日期,哇!那已是一個多月以前的事情了,雖然好像沒有很久遠,對我來說就好像一年前發生的事一樣。


        洛神果然不負我所期盼的,而且精彩程度遠遠超過預期,內容圍繞在曹家王位的爭奪以及絕色美女甄宓與曹家的恩怨糾葛,曹操最先愛上甄宓,而甄宓卻被曹丕搶先一步納為正室,甄宓雖然得到曹丕寵愛還有曹操撐腰卻從來也不曾有一絲喜悅,她的內心比任何人都複雜,卻又比任何人更清晰純淨,就像一朵白蓮,不會因榮耀與慾望有所動搖,但是她自從再婚後,就變得有點憤世嫉俗,不管曹丕怎麼勸說,怎麼的甜言蜜語她都無動於衷,可是有一個人在她的的內心深處卻佔有非比尋常的地位,那就是曹植,曹植是個缺乏智謀及果斷能力的血性男兒,自從曹操的愛子倉舒(曹沖)過世後,曹丕與曹植被迫捲入一場兄弟之間,繼承人的爭奪漩渦中,無法決定自己命運的甄宓,在陰錯陽差中左右了曹家與魏國的命運。


         洛神是一部參雜著歷史、政治、愛情與一點點神話的多元素的小說,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看完後使我充滿無限感慨,因為不管是曹丕還是曹植,他們都在和自己的命運搏鬥,即使曹操不希望兄弟鬥爭,卻無法抵抗命運潮流。甄宓身為曹丕的「賢妻」,曹植的「賢嫂」,在幫與不幫之間陷入了兩難,還有一向不被看好的曹彰變成了旁觀者,從旁看清整件事的始末。我一向比較不支持曹丕,閱讀的過程中,我覺得自己變成了支持曹植的那一幫人,計畫中,一切都是那麼的順利,曹植本來一定能當上繼承人,卻又因為許許多多的變故,曹植落敗了,而他那偉大卻不實際的夢想也因此破滅。「什麼才叫做大賢?」曹植一度疑惑過,聖賢之人必有堅忍之心,他對自己發誓一定要成為賢人,創造太平之世,曹操看中曹植的仁厚心腸,卻為什麼要選擇曹丕?只知道結果的我繼續看下去,最後我大概能瞭解曹操的心理了,因為他們當時是在亂世之中,亂世需要的是有智謀並能果斷、著眼遠大的人才,而曹操認為曹丕才有那樣的特質,如果現在是在太平盛世,那繼承人的位子就非曹植莫屬,所以曹操最後選擇曹丕,其實曹操什麼都瞭解,什麼都知道,他知道曹丕的心胸狹窄,也缺乏所謂仁厚之心,但他最後選擇了他只因為當時的時代──充滿戰亂的時代,不適合曹植的時代。我反覆地思考,如果我是曹操,我會讓誰來繼承王位呢?假如當時曹植即位,今天的歷史課本中,魏國會不會有像漢朝、唐朝一樣成為後人讚揚的太平盛世,還是如曹操預料中的一樣,曹植無法擔當大任呢?


        一切都是過去的歷史,這本小說重新讓我認識了曹操也更加清楚魏國的興亡。


         強烈推薦各位有興趣的朋友們去看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