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 今天就要畢典了


說起來有些感慨


因為為了忙於畢典


忙於改校歌 改名單


重複輸出 重複寫入的動作


有時甚至會抓不住畢業的心情


因為攝影組時在 太忙了


 


簡單來說


我們就像苦力一樣


被使喚來 又使喚去


我每天腦中都迴盪著校歌的聲音 迴盪著驪歌的聲音


迴盪著每一件我們尚未完成的事情


 


我也 常常會想起胡天爵老師每次和我不協調的對話


還有蛇頭學長每ㄧ句會突然讓人瞬間緊繃的問話


「攝影組組長!」胡老大在遙遠的中興堂前方對著偌大的廳堂大喊著


然後我就要舉手


「三年回顧做好沒?」


我用中等音量回答:「好... 的音才發了一半


馬上又聽到:「驪歌字幕打了沒?」


我還正在思考小釣是否打了字幕


「字要很大喔! 要這麼大!!


我大聲說:「好──」


胡老大:「什麼?」


「好────


又或是他問道:


「選單負責人選了沒?」


......」其實我那時候是想,畢典的東西都還沒弄好


大家也沒心思去想後製的事,所以我那時暫時先沒選


「還沒啊! A 片完蛋了」


然後我永遠記得


他會碎碎唸道:「當初攝影組組長如果我來選......


我看的出來胡老大不是很滿意今年的攝影組組長


但是 身為組長的我必需說 我已經盡力當好一個組長了


當初 要選攝影組組長時 我也是自願的


一開始畢竟對整個畢典生態不太了解


當我完全體認道攝影組這麼辛苦時 我其實有些退縮


但是我還是告訴自己做下去


當被碎碎念說: 如果組長我來選


誰會知道


一開始第一次的小會議  我問大家有誰家裡有攝影機時


其實沒有半個人舉手


當我問誰有有過剪輯經驗時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太深入的經驗


最多用到陽春的movie maker 屁股還跟我說他用小畫家上字幕


當我問有誰可以提供工作室


雖然奕勤很熱心地要幫我們我們問 但是因為使用限制太多


例如 她不在我們就不能去 或是只有某個時段可以用


所以就作罷


後來娃娃又說可以提供她租的房子


ㄧ去之後才發現 那裡太遠 太難找 又太窄


根本幾不下那麼多人


我們po文在cooperate板上


但是根本沒有人回應我們


最後 我只好千方百計


詢問每ㄧ位我認識的人


從日文班的同學至84班的同學


後來 終於問道願意提供工作室給我們的阿如哥哥


我們才有今天的工作室


而這些過程 又有誰可以了解?


 


最後 又要回溯到 舌頭學長詢問誰願意當攝影組長的時候


我是第一個站起來的人 雖然我講話有點奇怪


但是 站起來的那ㄧ刻 就不應該再對我抱持懷疑


上司對下屬抱持懷疑 下屬就不可能會盡心盡力


而我覺得組長和組員的差別


在於他有沒有這份膽識 有沒有盡責做到團結大家的工作


走掉的人是自己的事 留下來的人還團不團結 還願不願意為這個組效力


這才是重點


當然我也有很多需要檢討的地方


就是跟自己的上司嚴重溝通不良


這點我承認


但是我認為上司也要主動跟下屬溝通


不應每次ㄧ有狀況


就只會問道:攝影組 為什麼這樣 為什麼那樣


啊事情就真的變成那樣了 你突然這樣問我 要我該怎麼給你一個滿意的回答呢?


所以我的錯 我改 這可能跟個性有關 可能需要時間


而我知道上司們可能沒有時間


但是我盡力在改了  不過我也不認為溝通不良是全然我ㄧ人的責任


如果資訊沒有往橫的走 也沒有往直的走 而ㄧ直停留在某一處


我們真的也無能為力了


 


最後我只能說,成品會說話


在導師會議時不信任我們可以做到 但是校歌卻做到了歷年都沒有的規模


美工時錄拍攝過程罵聲連連


但是我們卻做到了可以將各組大至平均分配的程度


ㄧ直對驪歌的女主角有意見


但是驪歌也將最好的ㄧ切值得回憶的事物 用臻於完美的手法


拍攝剪輯完畢


這些都是我們努力的成果


在團圓夜時


字幕跑馬燈在不適當被噹的場合被噹得很慘


但是有誰知道 本來負責跑馬燈的人幾乎從不出現 我們的溝通大部分都是電話溝通


             而且他甚至要用movie maker上字幕


             完全沒有想要用其他軟體的意思


是我最後真的覺得這樣不妥


才特別撤換成另一名負責任但是ㄧ開始不太會用Premiere的人 之帆


我問她願不願意做這份工作


她的企圖心 跟學習心讓我覺得事情交給她做ㄧ定會比原本還好


而又有誰知道 她在團圓夜那天早上才迅速學會軟體


而且以超強的效率做出了你們看到的第一份跑馬燈


 


聽見「幹麻按enter 為什麼不去看歷屆...


有沒有人體諒過 攝影組其實早就累得不成人型


即便熬夜趕工 隔天團圓夜還不能完全放下自己的工作


還要隨時待命 拍下大家的回憶


對攝影組來說 能播放自己的片子幾乎就變成心靈上唯一的ㄧ方慰藉


 


 


結果呢?


 


 


 


如果某個攝影組員跟家長說:你要期待喔


                         這段實錄 這段跑馬燈 這段影片 是我拍的


就像做美工的人跟家長說:這個圖騰 這根柱子 是我做的


不料影片播放期間 就ㄧ直被不知哪來的可怕聲音打斷


為什麼這樣 為什麼那樣 攝影組!攝影組!攝影組!攝影組!


活動結束後還被叫過去


接著又是ㄧ晚不見天日的趕工 沒有辦法跟家人開心地回家


沒有辦法聽見家人的讚賞


這會是多麼糟糕的情況


事實上 如果有錯我們會改


但是 播放期間不希望被打斷


如果覺得字幕有問題 拖到時間


只要先切掉 和家長說明時間上問題


然後繼續播其他影片 會後私下跟我們溝通 我都可以接受


但是就是不要當場打壓我們,即便是錯的 那都是ㄧ段辛苦生產的結晶


就像媽媽生孩子一樣


影片不是積木 拼錯了只要拔除錯誤的那一段


再重新接起來就好


影片是一個個體


每次的修改 都是一個大工程


要打開專案 又時甚至要重對字幕 重對音樂


每次一弄 ㄧ兩個小時可能就過去了


電腦可能還會當機 或是在忘了存檔的情況下突然重開機


 


每ㄧ次輸出的影片 都像是自己的新生兒


剛出世就被披頭痛批 有哪個母親承受得了?


 


今天是畢業典禮


所有的影片已經就位


而那些大的錯誤  我想是不會再出現


只希望今天的播放 可以ㄧ切順利


也希望大家不要再在意一些無傷大雅的瑕疵


更希望今天


無論如何 還我們攝影組一個公道


抑或是   憐憫我們的辛勞


讓所有影片都可以 不受任何非必要打斷地播給我們服務的全體畢業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